鱼游暮色中

同名微博不断更新

枪的故事



          第七集阅毕。剧集导演非常喜欢在每一集设置关键意象,一语多关地表达想法。最明显的是第六集的手铐,而这一集,私以为是以“枪”作为主题词。

           枪是什么,是武器,可以伤人也可以自御。枪是权力的隐喻,它的归属意味着权力的分配。在性爱中,枪也兼具内涵意,控制住那把枪,意味着拥有性的控制权。那当我们再次回看这一集,KP二人的情感线,有借枪(Porsche)、赠枪(真枪)、卸枪(真枪)、缴枪(“kinn的枪”)等等,其实主线是在kp二人之间权力的让渡、Kinn主动在情与欲中受Porsche支配之间展开。

           Porsche因任务需求“借”给Vegas,作为得力干将的Porsche是Kinn的一把好枪,作为Kinn心头爱的Porsche是可以被利用以伤害少爷的子弹。Porsche这把枪杀伤力极强,对外可以杀敌,对内可以驭心,Kinn不愿借,但在父权压迫下不得不借。所以,此部分我称之为“借枪”。

         夜幕星河下,置身分家的Porsche给少爷打电话,得到的回应只是“早点睡”。正当时失望时,本应躺在医院养伤的Kinn突然出现在分家露台上。注意,Kinn当然知道身边密布眼线,他夜里带伤只身前往分家看保时捷等于是再次和全世界宣告他和保时捷的关系,在之前父亲的敲打后仍有此举动,说是违逆父权也不为过,说是直面真心也恰当。总之,少爷出现了,把自己钟爱的枪“借”给了保时捷,其实是赠。只是说成“借”,便一定要“还”,有借有还才能实现情感的回环往复。他说:“你用完了,要还给我的,不管是枪,还是你。”这里重点当然不是枪,也不是“还”,而是“你是我的”,和那个Vegas结束完任务后就回到我身边。借“枪”再次告白,真的是好会比喻一男人。还有,我把我的枪给你,我把盔甲和软肋都给你,你可以用它来保护我,也可以用它来伤害我,但是我爱你、相信你,把枪给你,把控制我的权力都让渡给你。对于上位者Kinn来说,这已经是最卑微的臣服。

         这里的音乐分为三段:第一段是Kinn把枪给Porsche并暗戳戳告白时,用了《Freefall》钢琴曲版,远处灯影映衬爱人双眸,坠入爱河的人交出了所有。

      第二段,是节拍很重的氛围音乐,挑逗的意味浓烈,两人围绕kinn的枪展开了一段你来我往的调情,Kinn的眼神始终笑看Porsche的双唇,满含难以抑制的欲望,而Porsche笑着吐舌全然拿捏。

         而随着少爷眼神一怔,音乐空了几拍,又转成了《Why don't you stay 》。此时,关切、担忧、珍惜涌上心头,摩挲头发、轻吻额头,在心里祈愿爱人平安,在暗夜祈祷二人能地久天长。三段情感戏,从温柔坚定地告白到情欲地挑逗,最后是纯情地相依。相偎时,保时捷的手还握着冰冷的枪,浪漫与暴力共存,纯爱与情欲共生。

       最后五分钟的NC。少爷举枪进入,直冲向Vegas,用暴力与权力吓退情敌,神色失措,几乎是睚眦之怒。这时,枪是御敌之器。外人出去,少爷扑倒保时捷身前,枪就已经放在洗手台上。遇到爱人,他就卸除了武器,卸除了防御。他纵然因误解而愤怒也先把枪放下,只是用手掌轻拍一下对方的下颚。不妨对比第一集游船上那个举着枪说“我心急”的跋扈少爷,此刻这个又气又急又心碎的Kinn真的丢掉了之前所有的伪装。

       Porsche的表现也极有层次感。看见爱人来相救时,是双眼发光的欣然;发现爱人误解自己,是瞬间暗淡下来的失落与不解;而爱人说冒犯话语时,又是愤怒与委屈。

       听到Porsche说“我不应该爱上你这个混蛋”,少爷瞬间清醒,从混沌的怒火中抽离,意识到自己的过失,再证对方的真心。愧疚、自责、爱意、臣服……对不起。用下巴抵在对方的肩背表达歉意,用肉体的服务来表达愧疚。

       保时捷先是背对,此时,还在彼时的愤怒里未及抽身,抗拒。然后半推半就地转过身来,却是仰着下巴,以示不轻易原谅。可是Kinn太会撩拨了,用自己讨好的、卑微的、破碎的姿态,请求原谅。Porsche看向俯身低微的爱人,看到了他的伤痕,看到了他的虔诚,也看到了他的渴望。于是,开始肆意地操纵kinn的枪,Porsche的笑容很幸福很自得,他为对方的快乐而快乐,也对自己能操控(给予)对方快乐而快乐。这场爱事,是对第四集的一次回应,清醒的快乐里,两人置换了主控权。在“缴枪”后,Kinn流泪了,最后一个镜头是Porsche用左手锢住右手,像是一个深切的拥抱,但又像一个有力的禁锢。

       那片森林,长满了他与kinn爱意与欲望的森林,他们一辈子也走不出去了。那副被刀解开的镣铐,此刻,在他们相爱相拥相融的时刻,又牢牢牵系着他们的身体与心灵。

        枪给你,爱给你,一切给你,但是这把镣铐的钥匙,已沉入心海里,寻不得,也不想寻。

评论(4)

热度(70)

  1. 共3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